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成果 >> 社会服务类 >> 正文 社会服务类
[中新网-国是直通车]国家治理能力如何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0:31  |  查看次数:[]

 

2019年10月29日,中新网记者张文娇围绕国家经济治理能力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心副主任庞庆明。

中新网记者:过去5年多来,中国在提升国家经济治理能力方面出台了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就?

庞庆明: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宏观层面,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再分配能力现代化,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等;二是中观层面,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等;三是微观层面,如建立和健全有利于促进国企发展的组织、制度和机制保障体系等。

通过经济治理,一是优化了包括再分配体系、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在内的经济职能体系;二是开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三是释放了人力资本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动效应,强化了金融资本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能力。

中新网记者:推进国家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当前存在哪些难点和堵点?

    庞庆明:推进国家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堵点是利益固化及分配不公,难点是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利益链和责任链,可通过顶层设计、分类实施、典型示范、全面带动来逐步提升。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730101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730020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2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