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成果 >> 论文类 >> 正文 论文类
[甘肃日报]傅德印:强化民生保障 推进贫困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3:32  |  查看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的内容和作用,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集中体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得到平衡、充分满足。同样,研究国家制度体系中的民生保障制度,对于我省形成“摆脱绝对贫困、改善群众生活、解决相对贫困”的贫困治理和民生保障格局,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关系到社会治理能否得以顺利推进,关系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能否得到充分体现,关系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我省以“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以“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的管理体系推进产业扶贫,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省级领导统筹”的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经过数年艰苦奋战,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我省基层扶贫工作实践中所涌现出来的有关脱贫攻坚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等方面的不少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力。不过,扶贫工作成效仍与2020年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为此,甘肃应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区,继续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要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广义的民生是指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狭义的民生是指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由于民生关涉人民福祉、体现制度本质、指向人的平等发展,因而构成各级政府的重点建设对象。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健全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能力和水平。各级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把省下的财政资金更多投入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领域,下更大气力打通堵点、纾解痛点、化解难点。同时,我省深入推进形成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排在优先位置的就业不仅不充分,而且质量也不高,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要求与教育体系不完善的矛盾凸显,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不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均衡。为此,我省应继续完善充分就业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三是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2020年我省贫困群众将全部摆脱绝对贫困,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一方面,绝对贫困的消除是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小康社会,不仅要求消除绝对贫困,而且还要解决相对贫困。如果说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有效解决,那么解决相对贫困则意味着低等收入群体的急剧减少、中等收入群众的迅速扩大以及城乡居民享有社会福利的进一步平等化。由于我省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特别是人均收入明显较低,因而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上,可谓情况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时间更加漫长、意义更加重大。为此,我省应建立高级要素与初级要素相结合机制、高级人力资本对初级人力资本的带动机制、绿色普惠金融对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支持机制,以期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北京日报]庞庆明:评价贫困治理成效的三个标准 下一条:[党的建设]傅德印: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730101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730020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2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