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成果 >> 论文类 >> 正文 论文类
[党的建设]蔡文浩:高级人力资本与甘肃产业链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09:22  |  查看次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要求。近年来我省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自身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特别是公有企业通过教育培训、结对联建、示范服务等方式,与民营企业共同开发人力资本,使技能劳动者数量逐年增加,对主导产业的支撑力日益增强。但从本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内在要求看,我省整体教育水平依然落后,基础设施保障相对不足,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管理人员,且流失严重;技能劳动者和人才分布不均,对地区产业结构升级贡献程度差异大。而充分积累和平衡开发人力资本不仅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我省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的决定因素,更是我省特色优势产业走向全国乃至全球产品供应链和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的核心要件。

定向开发高级人力资本,发挥主导产业集聚和裂变效应。一方面,我省不少县域产业特色缺乏,经营规模狭小,单一化、同质化问题严重,人才、金融、科技等工作缺乏协同;另一方面,我省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科技人才不强,产业项目经营主体分散,产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从人力资本积累现状看,主要表现为普通人力资本所占比重偏低,而高级人力资本则尤为稀缺。《甘肃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制定和实施,将使本省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劳动者人数及比例迅速上升,并极大地适应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现实要求。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应基于对省情的认知,分析行业前景,制定新的人力资本开发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进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强化人才、金融、科技政策供给及其协同力度,构筑城乡人力资本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打造既能留住人、吸引人,又有好生态、好文化的主导产业,通过定向开发特色人力资本,发挥主导产业集聚和裂变效应。比如,在中医养生文化备受推崇而中医药产业供应链分工不合理、中药材质量现状备受争议的今天,一颗中草药蕴含无限可能。我省应聚焦中药材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定向开发高级人力资本,在核心工艺、技术基础等方面补齐短板,科学处理传统技术改造与新技术利用之间的关系,变后发劣势为后发优势,必将能够极大地转换新旧动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并延长本省中医药产品供应链和产业价值链。

开发既有技能又有品格的高级人力资本,促进产业链可持续提升。按照人力资本所有者的培养模式,可将其划分为通识性人力资本和专业性人力资本。前者注重知识、能力、品格和智慧的培养,后者注重专业技能培养。然而,包括甘肃在内的整个社会,最关注的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而非“有没有一种富有批判性、社会责任感和自我反思能力的个性”。这是劳动力和资本要素的单纯投入难以使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上的根源所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我省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也就有了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有利于实现居民更充分就业及产业更平衡发展。利用好这一历史机遇,要求开发既有技能又有品格的高级人力资本,以增强我省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质量和水平,使人力资本所有者一代比一代强,进而为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

利用人才流动的政策机遇快速积累高级人力资本,充分释放其所带来的创新红利和人才红利,推进产业链转型升级。从宏观看,人力资本区域流动能够释放巨量结构红利,进而为欠发达地区产业链提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逃离北上广”背景下,全国兴起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风潮。甘肃应积极推介农业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从知名公司引进一批懂科技、懂管理、懂市场、懂法律的资深人才,努力实现人才“逆流”,并着眼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全链条,破除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对高精尖人才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投身甘肃的创业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此外,在东部发展蒸蒸日上,东北振兴全面发力,中部地区崛地而起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甘肃还应积极借鉴这些地区的人力资本开发经验,实现同这些地区的产业差异化、互补性发展。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为甘肃产业链提升提供支撑。从知识产权所依赖的产业背景看,当前我国整体进入产业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如果说农耕文明发展靠的是土地,工业文明发展靠的是能源和原材料,那么数字产业发展则是靠智力成果及其知识产权。从知识产权自身的产业功能看,人力资本所有者所拥有的是人力产权,而知识产权又构成了人力产权的核心,其转化、运营、评估、交易对产业链提升起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从知识产权制度的产业功能看,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将通过激励技术创新而推进产业链提升。针对人力资本所有者维权中普遍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现实困境,行政和司法部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治理知识产权领域的侵权违法行为,并努力形成行业协会、商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校长、教授)

 

 

上一条:[北京日报]庞庆明:筑牢全面脱贫的制度根基 下一条:[甘肃日报]庞庆明:遵循道德特性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730101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730020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2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