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成果 >> 论文类 >> 正文 论文类
[中国社会科学网]魏贤玲 庞庆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重在“四个结合”上下苦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0:37  |  查看次数:[]

 

摆脱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并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难啃硬骨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脱贫是主观标准与客观效果的统一、存量脱贫与增量脱贫的统一、摆脱物质贫困与摆脱精神贫困的统一、从严治党与关爱干部的统一。基于此,贫困区各级政府部门应在“四个结合”上下苦功,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在脱贫目标落实方面,坚持标准务实与效果真实相结合。脱贫攻坚的基本目标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真正聚力解决全国各地所存在的绝对贫困现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从贫困地区宣告脱贫、全国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来看,“两不愁三保障”可视为特殊地域、特殊人口进入小康社会的特殊标准。针对扶贫实践中所存在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他强调要“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符合实际的主观标准和真实可靠的客观效果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任何拔高或降低脱贫标准,以及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都将严重影响脱贫质量和成效,也难以经得起历史检验,因而要坚决予以纠正或整治。

  在扶贫责任承担方面,坚持存量脱贫与增量脱贫相结合。扶贫责任与贫困人口及贫困事实相对应。动态来看,贫困人口分为固有贫困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两类。只要脱贫人口增收能力依然脆弱,只要贫困根源仍然存在,返贫和新发生贫困就不可避免。如此,扶贫责任就要一直承担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帮扶;即使贫困县摘帽后,由于还存在剩余贫困人口以及新增贫困人口,因而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在脱贫方略实施方面,坚持扶贫济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现实生活中不乏物质贫困者,也不乏精神贫困者,更不乏兼而有之者。“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说到底系由物质贫困、精神贫困、智力贫困交织所致。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者而言,如果只解决其物质贫困而不解决其精神贫困、智力贫困,那么他们对物质贫困的摆脱也将是不稳定、不可持续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是一项有利于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的系统工程。做好这一系统工程,关键在于管好扶贫干部,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所辖区域的协调各方、统领全局作用。

  在扶贫干部管理方面,坚持从严治理与关爱保障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能否宽严相济管理扶贫干部,形成信心坚定、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扶贫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扶贫工作的务实状况、脱贫过程的扎实状态、脱贫结果的真实程度。为此,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及时关爱一线扶贫干部,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确保帮扶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脱贫目标、扶贫责任、脱贫方略和干部管理,分别回答了朝什么方向扶、为谁扶、扶什么、由谁扶的问题。其中,脱贫目标是扶贫责任和脱贫方略实施的根本指向,扶贫责任和脱贫方略又是脱贫目标得以如期实现的关键措施,而脱贫目标、扶贫责任和脱贫方略的具体落实,则要靠干部管理来保障。

  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念兹在兹,没齿不忘。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是当今时代各级领导干部最大的大事,理应时刻牢记责任与担当。只有尊重规律,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脱贫攻坚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条:[党的建设]傅德印: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兰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730101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730020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2203号